close

 

想起阿Chi從出生時的小身子(身長48.5 cm)拉拔到現在(約122cm),雖然還得照顧他許多生理上的需求(洗澡、擦屁屁...穿襪子練習ing),但已從咿咿呀呀的學語期進階到能清楚地表達大部分想說的話了。

養小孩其實是件身心磨練的工作。

孩子頑皮搗蛋、惹惱人生氣的時候居多,在屢勸不聽、肝火直線上升、手已舉起準備行刑時,內心必須提醒自己克制再克制。

Chi曾在反抗中無意地朝我臉頰呼了好大一個巴掌(他真的不是故意的),那熱辣辣的感覺令我震驚不已:這是一種多麼讓人受辱的感受。所以我提醒自己:再怎麼生氣只能用(我)手打(他)手或是手打屁股。(可想而知,家暴陰影下的孩子內心創傷會有多深!)

被責罵後,阿Chi 也已經會說出:" 媽咪最討厭、我不喜歡媽咪、我再也不跟妳說話..." 之類的話。

媽媽的內心也是脆弱易感,聽了一定難過;但有時,小人兒就是會說出讓人噗呲一笑、心花怒放的妙語,讓媽咪心甘情願的繼續奉獻、繼續"撩落去"

 

  • Chi...

這是剛開始教阿Chi說話的事。

我:媽媽是女生、爸爸是男生,所以阿Chi...生?

Chi(想了一想)..Chi.."花生"

 

  • Chi...

我:趕快把玩具收一收 (...我動手整理起來…)

Chi:ㄟㄟ~妳不要動,這是我的鴨子和子!

 

  • Chi的手...

我:阿Chi快睡,明天你不是要幫我包水餃?有精神才能當我的好幫手啊!

Chi:對啊!我的手最~好了。

 

  • 孔子是怎麼死的

去年九月號的巧虎中教到孔子的事。

Chi:媽咪,孔子是怎麼死的啊?是不是跟阿Chi一樣,早上起床後要吃完早餐、大完便,然後就去搭公車到天堂去咧?

 

  • 在一起

Chi看到鄰居的女兒回來探望父母

Chi:那個阿姨為什麼沒有和她媽咪住在一起?

我:那個阿姨長大結婚了,所以就搬出去住沒有和她媽媽住在一起。

Chi(忽然抱住我大腿)..等小豹長大後還要永遠跟大豹在一起。(Chi當時很喜歡Jaguar的車子,常自稱小豹,叫我大豹”)

我心中當然明白,小豹有天一定會長大、一定會離大豹而去,但當下聽到"永遠兩字,心中真是甜滋滋的,好感動啊!

 

曾經,我為情人的若即若離所苦,在情感的迷霧中歷經多次的心傷、淚流、夢碎,直到現在想起往事還是會紅了眼眶。

 

後來發現,阿Chi也許是上天送來安慰我的小天使:不論遇到高興或傷心的事一定想要與我分享;空閒時(不上學時)喜歡整天與我在一起;有時會突然跟我說:我真的很喜歡妳ㄡ~~

 

我的回報則是好好的照顧小天使長大 (18歲?),小天使變成大天使後,才會有健康的體魄&堅強的心智飛離遠去,去面對許多命運的安排與挑戰。

 

兒子果然是媽媽前輩子的情人啊!

 

RIMG0810.JPG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西阿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